日本茶與茶道小常識

Posted by Kelly 23/02/2018 0 Comment(s)

日本茶道與禪的關係密不可分,日本茶種的起源相傳就是由榮西禪師從中國的五台山帶回日本的。

 

榮西禪師曾說:「茶,乃調整心律,強化內臟,平靜心靈之良藥也。」,一開始茶在日本被視為一種藥,可以恢復修行者疲憊的身心。

 

「茶禪一味」,是在喝茶的時候放下煩惱,專心品茶,進而達到身心合一,心靈平衡的意境。

 

匠心製茶Zen Tea”Zen”即中文為名也是這個原因,希望大家除了品茶的當下以外,也可以做到以平常心去面對生活中各種煩惱和困難,

 

用心觀察生活點滴,進而達到身心的平衡。

 

 

 

茶道七則

 

根據日本茶道要求,為了秉持期內涵,在茶室中通常都有設置山石點綴,草木相擁,創造恬靜的氛圍。

 

除了主茶室以外,還另外設置準備茶具的水屋和供賓客休息的休息室。

 

完整的茶道要遵守七個原則。

 

1.茶有濃淡,以淡為宜。

 

2.茶水溫度因季節而異

 

3.爐炭煮茶,講究水候

 

4. 茶具要保持茶的原味

 

5. 茶爐尺寸四寸見方

 

6. 茶爐在茶室內的位置,冬天固定,夏天可以移動

 

7.茶是插花,協調自然,並搭配茶點或素食

 

 

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從字面上理解就是定期展開一些關於茶的系列活動。

 

其中包括水、飯、談、茶四個步驟。其活動的意義在於使參加的人精神和心志受到一份洗禮,從活動中思考人生的悲歡離合,

 

思考其自身的意義。鼓勵人們領悟珍惜身邊的親朋好友和自己擁有的一切。

 

 

 

日本茶的產地

 

日本茶可不是只有宇治抹茶,其茶的種類是非常豐富的,而且因各產地的氣候條件和土壤的不同,每個產地的茶和每種茶都各有其特色。

 

這裡介紹幾個代表產地和類別:

 

 

埼玉縣-狹山茶

 

埼玉縣的產茶歷史悠久,可追溯回鎌倉時代,為關東最大茶葉產地。採用高溫乾燥的「狹山加熱法」這種獨特手法製成的茶,特色為香味濃厚而穩定。

 

 

靜岡縣-本山茶、掛川茶穿根茶等

 

靜岡縣的茶產量佔日本總產量的一半,是全國第一綠茶出產地區。有本山、川根、沼津、天龍、岡部等銘茶。掛川茶、菊川茶等深蒸煎茶。

 

 

 

岐阜縣-白川茶、揖斐茶

 

飛彈山間早晚溫茶大,而且有朝霧,所以該產地的茶有清爽的香氣和甘甜的口感。

 

 

 

新瀉縣-村上茶

 

茶葉產量非常少,該地方因為偏北,冬天長、日照短,所以單寧酸含量少,茶葉具有類似玉露的甘醇,不苦不澀。

 

 

岡山縣-美作番茶

 

美作地區位於岡山縣的東北,傳統製茶方式是使用鍋煮乾燥等特殊工序,帶有淡淡的澀味。

 

 

 

京都府-宇治茶

 

全國產量第五,據說該查產地起源於鎌倉時代榮西禪師贈與高山寺明惠上人的茶樹種。宇治茶是日本茶的根基,特色為圓潤飽滿,清爽暢快。

 

 

 

福岡縣-八女茶

 

八女地區濃霧瀰漫、氣候涼爽,為全國第一的玉露產地。因為茶香味濃,故多次在日本全國茶葉品評會上入選,為高級茗茶。

 

其中傳統的本玉露更被認為是綠茶中的極品。

 

 

 

鹿兒島縣-知覽茶

 

產茶量為全國第二,以知覽茶著稱,因為氣候溫暖,全果最早出產香氣濃郁的新茶,主要以生產煎茶為主。

 

 

 

如何在家享用日本抹茶

 

好喝的抹茶要有濃密細緻的泡沫,首先抹茶粉和水的比例要對;用茶道專業的木茶匙兩匙的量配60ml的熱水差不多。

 

首先將抹茶放入碗中,然後倒入80~85度的熱水,接著用茶筅(ちゃせん)一種竹子做的道具去輕觸碗底,

 

快速畫m字攪拌,將空氣打入,太慢茶就冷了。刷完以後就用茶筅畫一個「の」字,較為美觀。

 

調製的好的抹茶會有醇香微甘,顏色是自然的墨綠或是深綠色,不會有海苔氣味。綠茶跟抹茶也不一樣,

 

所以如果寫著煎茶、玉露就不是抹茶,是綠茶粉。真正的抹茶經過高溫都會褪色(葉綠素遇高溫褪色)所以都會用不透光包裝。

 

另外還要注意產地和製造者,不要買到超高農藥的抹茶。